專業Q&A
Q&A
  • Q 塑膠如何分類?
    A
    主要分成兩大類   1.工程塑膠 例:NYLON、PC、PBT等 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泛用塑膠   例:PVC、PE、PP等
    工程塑膠的分子量普遍較高,因此耐溫也比一般的塑膠高,其他物性亦會較優,使用之填充補強的填充劑亦會提升物性。
  • Q 塑膠使用的填充劑的種類?
    A

    1.工程塑膠:滑石粉、雲母、矽酸鈣、高嶺土等。屬於矽酸鈣鹽類之礦物,耐熱性較高。
    IMERYS公司的金雲母和矽酸鈣,足以滿足工程塑膠的所有物性要求。
    2.泛用塑膠:碳酸鈣、高嶺土等。主要是填充為主,降低成本為考量。
    亦有特殊物性要求的泛用塑膠,可提供白石工業之奈米碳酸鈣和BURGESS公司之表面處理CLAY。

  • Q 如何選擇適當的填充劑?
    A

    主要依據用途及要求之物性決定,一般工程塑膠要求耐高溫,因此選擇矽酸鹽類之填充劑可提高HDT,增加尺寸安定性等物性,至於一般泛用塑膠則使用碳酸鈣即可,除非有特別的要求,才會選擇特殊之填充劑。
    例如:IMERYS金雲母可提供最高的HDT和平均的尺寸安定性,IMERYS的矽酸鈣與玻纖混用可提供改善翹曲及浮纖現象。